us-invest-stock-trade

参考这个这个




我最近刚刚在美股开户,又刚好在知乎刷到了这个问题,就强行回答一下吧。我自己也只是一个美股新手,所以下面的内容并不是专业的回答,都是基于我个人经历和认知的经验之谈。

投资美股,其实就是简单的三个步骤:

  1. 在美股券商开户
  2. 向券商账户入金
  3. 购买股票

首先要知道美国政府是非常欢迎非美国居民在美股投资的,具体会有下面三种表现:

  • 平等的法律保障。无论是美国投资人还是非美国投资人,都受到美国法律平等的保护。而且美国法律非常注意保护投资人的权利,所以大家只用把精力放在股市本身上面,不需要太担心场外因素。
  • 开户门槛低。如果你之前尝试开一个美国的银行账户,你会发现这非常的麻烦。但是如果你想开一个美股券商的账户,你会发现非常的简单。知名的美股网络券商中,无论是美国美国公司如德美利、盈透、第一证券,还是中国公司如富途、老虎、雪盈、微牛,都接受中国居民通过身份证来开户。具体的步骤我后面会细讲。
  • 税收优惠。中国人在美股投资有很大的税收优惠。首先低买高卖获得的资本利得不用交税,然后股息收入只需要交10%的股息税,更没有什么印花税的说法。

然后入金的话,通常有两个入金方式:ACH转账、国际电汇。


ACH转账是美国的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一种转账方式。优点是免手续费,缺点是只支持美国的银行账户。如果你有一个美国的银行账户,就可以把自己的银行账户和券商之间进行ACH绑定,这样你以后出金和入金就不需要手续费了,这对散户来说非常的友好。


如果你用的是香港的银行账户,那你可能就只能使用国际电汇的方式入金了。国际电汇可以让你在不同的银行之间转账,速度也非常的快,但是手续费一般比较高,每笔电汇一般都要几十美金。


如果你是中国大陆的银行账户,然后试图通过人民币购买美元,然后电汇到美股券商,这样的操作基本上都会失败的。因为中国有非常严格的外汇管制政策,每人每年只有5万美金的购汇额度,而且购汇后不能用于投资。如果银行发现你试图向一个券商账户汇款,就会拒绝你的购汇请求。


最后说一下,PayPal、Payoneer这样的金融类账户不是银行账户,你在它们的账户上的余额不能直接向券商入金的。你只能先把钱提现到某家银行的账户上,再向券商入金。


我自己呢是通过自由职业的方式,赚了一点美金,不受到外汇管制的限制,然后我就开始尝试性的投资美股了。


最后就是购买股票了。美股上有全球闻名的公司,比如苹果、可口可乐等,也有中国的顶级公司,比如阿里、京东等。腾讯公司虽然是在香港上市的,但是在美股上也有ADR,你也可以在美股上购买腾讯的股票。然后就购买股票的时候可以只购买1股,这对于我这样的散户来说,还是非常友好的。

券商选择

前面总体的描述了投资美股的步骤,下面我说一下券商的选择以及开户时用到的资料。


接受中国居民远程开户的美国本土券商有下面这些:

  • 德美利证券 TD Ameritrade
  • 盈透证券 Interactive Brokers
  • 嘉信理财 Charles Schwab
  • 第一证券 Firstrade

美国本土券商中,还有E-Trade、Fidelity、Robinhood等,但是它们不接受中国居民开户,所以这里也就没有必要详细介绍了。之前比较流行的斯考特证券被德美利收购了,也不再提及了。


而中资的美股券商都接受中国居民开户,知名的有下面这些:

那怎么选呢?其实我自己也不是专业的投资人,我无法面面俱到的分析不同券商的优劣。只能说我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、或者将来计划使用的,是下面四个券商:德美利证券、盈透证券、第一证券、富途证券。这四个券商都是正规持牌券商,是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(SEC)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(FINRA)严格监管的券商,大家可以放心使用。


先来看德美利证券,它之前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,股票代码AMTD,市值200多亿美金。而德美利证券已经被嘉信理财并购了。嘉信理财也是美股上市公司,股票代码SCHW,并购德美利之前它的市值在500亿美金上下。合并后,AMTD已经退市了,二者以SCHW的代号存在于美股,合并后SCHW的市值为700多亿美金。


现在德美利证券和嘉信理财在法律上已经完成合并了,是一家公司。但是它们的产品还没有完成整合,你去德美利的官网上开户和在嘉信理财的官网上开户,需要的流程、材料以及门槛并不相同。因为德美利证券中文支持更好,所以下面我就只提及德美利了。


德美利&嘉信理财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美股券商。规模大,就意味着有非常多的投资人选择了这家券商,这种事情跟着主流部队走,肯定没错。同时大券商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,破产倒闭的概率比较低,能够更稳定的为客户提供服务。同时德美利证券有完善的中文支持、强大的客户端thinkorswim、免佣金、无最低入金门槛。综上所述,德美利是非常不错的选择。


我自己是在一个月前向德美利申请开户的,但是德美利的中文客服告诉我,因为这段时间有太多的人在德美利开户,导致他们的审核团队无法及时的处理开户申请,需要多等30个工作日。反正我自己已经等了一个月了,还是没有成功开户,我自己也不知道还要等多久。德美利证券是我目前无法使用的,但是我有计划在将来使用的一家证券公司。


下面是德美利客服给我发送的邮件,大家可以参考下:

系统显示我们于9月24日收到了您的申请,W8BEN,驾照和身份证正反面。
由于当前我们有大量的开户申请待审核,外国账户审核完成的时间需要三十几个工作日(不包括周末及假日)。
目前新账户部门正在处理8月20日的账户申请。如果有需要更多资料的话,我们的新帐户部门会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您; 如果一切都齐全的话,账户会尽快开好.很抱歉,由于申请人数过多,目前无法加速开户。
2020年10月3日


然后再来看看第一证券Firstrade。第一证券还没有上市,不清楚它的规模,不过按照我自己的估计,第一证券的估值应该是在几十亿美金上下吧。第一证券也有完善的中文支持、也是免佣金的。不过第一证券的尴尬之处在于,它就像德美利证券的瘦身版。相对于德美利,第一证券的体量更小,客户端更加的简陋。不过第一证券也是正规持牌公司,体量小也不是大问题,这家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
我自己目前就是在第一证券开户的,开户的时候只用了一天就完成了审核。然后我把我的美国银行账户和第一证券进行ACH绑定,并完成了入金。之后通过第一证券,我购买了人生中购买的第一支股票:一股微软公司的股票。


上面提到的两家公司都是免佣金的公司,但是免佣金后证券公司如何赚钱呢?对于用户来说,免佣金是不是一定比收佣金更划算?


如果你通过一家收佣金的证券公司进行交易,那么这家证券公司会尽量让你的股票在一个最优的价位成交。这个很好理解,别人收了你的钱,就会全力的帮你办事。但是如果你通过一个免佣金的证券公司进行交易,那么券商就有可能把你的订单卖给一些做市商,导致你的订单在一个不是很好的价位成交。


举个例子。现在你发起了一个限价单,试图以200.000美金以下的价位购买一只X股票。同时市场上刚好有人以199.995美金的价格出售X股票。 如果你使用的是收佣金的券商,那么该券商就会直接以199.995美金的价格帮你购入股票。 如果你使用的是免佣金的券商,那么该券商就有可能把你的订单卖给做市商,然后做市商就会以199.995美金的价格购入X股票,再以200.000美金的价格向你出售X股票。这样你的订单就没有以最优的价格成交,中间的差价被做市商赚到了,然后做市商会返回一部分收入给券商。


那么到底该怎么选呢?以我的经验,如果单笔订单的交易额在1万美金以下,那还是尽量选择免佣金的券商,虽然可能不会以最优的价格成交,但是也不会差到哪里去。不过如果你的交易额很高,那你就需要自行对比了,我也无法给出专业性的建议。


然后介绍下盈透证券。盈透也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,市值200多亿美金,接受中国居民开户,有中文界面和中文客服,最低入金是1万美金。盈透就是收佣金的公司了,费率内你可以它的官网上看,同时账户资产低于十万美金的话,盈透还会收取10美金的账户管理费。因为佣金和最低入金门槛的原因,我目前没有使用这家公司,不过如果以后我的资金量多了,我会考虑使用这个公司的。


最后说一下富途证券。富途是腾讯离职员工创办的、腾讯投资的、纳斯达克上市公司,市值40多亿美金。富途的下面有几个优势:

  • 客服端强大。我一直都是用富途的客服端看行情的。
  • 开户方便。富途作为一个中国公司,中国居民在富途开户基本都是秒开的。
  • 客服支持力度高。我之前只是用富途看盘的,还没有存入资金,但是没想到他们还是给我分配了一个客服经理,还主动给我打电话提供服务,搞得我还挺不好意思的。在客服这方面,富途真的是甩开了美国券商一大截,之前给第一证券客服打电话,打了一天,他们的电话一直都是无人接听的,无语。
  • 支持港股。德美利和第一证券都是存粹的美股券商,不支持港股交易。而富途是从港股起家的,对港股的支持度非常的高,在富途开户后你可以同时在美股、港股、A股交易。

富途的缺点就是它会收佣金,这对于小额交易者不友好。我之前尝试性的通过富途购买了一股斗鱼的股票,当时斗鱼的股价是15美金,结果富途收了我1.99美金的手续费,将来卖出股票的时候它还要再收一次的。如果你的单笔交易额在1万美金以下,非常不建议使用富途。如果单笔交易在1万美金的以上的话,佣金占比就会在万分之几以下,还是可以考虑富途的。


然后富途目前不支持ACH转账,这意味着如果你使用的是美国的银行账户,你只能通过电汇的方式向富途入金,电汇的话,就会被银行收取手续费了。不过富途为了照顾华美银行Velo账户的用户,专门在华美银行开了一个收款账户。如果钱通过Velo账户电汇到富途的话,属于华美银行内部转账,华美银行不收手续费。


总结一下:

  • 我自己目前是通过第一证券Fristrade来完成美股交易的。
  • 等到完成德美利证券开户后,我会把一部分资金放在德美利。
  • 然后我一直是使用富途证券的APP来看股市行情。

开户流程

下面我说一下券商开户的流程。


不管你在哪个券商开户,你基本上都要做下面的事情:

  • 填写基本资料,包括姓名、年龄、国籍、住址、收入、手机号、电子邮箱等
  • 提供身份证明文件
  • 提供地址证明文件
  • 填写w-8ben表格
  • 阅读风险提示

填写基本资料的时候,你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填写就行了,千万不要提供虚假信息,当然你也没有必要提供虚假信息。


然后身份证和护照都可以作为身份证明文件,这个基本上没有问题,大家应该都是有身份证的。


之后就是地址证明文件了,基本上美国的券商都要求你提供这个。这个东西其实真的让我颇费周折,因为我在中国生活的二十几年,从来没有哪个机构让我提供地址证明文件的。没想到在美股=国的券商公司开户的时候,它要求我证明我住在哪里,当时我真的是毫无心理准备。


德美利是说水电费账单、银行月结单、驾照等都可以作为地址证明文件。但是对我来说,我名下没有住宅,所以我没有带有我的名字的水电费账单。然后我一直使用的是中国建设银行,我在建行APP上找了好几遍,也没有看到哪里能够获得银行月结单。至于说驾照,我确实是有驾照,但是我是农村人,驾照上的地址是精确到某某村某某生产队的,没有门牌号等具体信息,所以我目前也不确定他们是否接受这样的证件。


后来找了半天,发现我之前有使用Payoneer,Payoneer提供的对账单上有我目前精确的居住地址,是一处有门牌号的城市住宅。还有就是我现在也在使用华美银行Velo账户,华美银行提供的月结单上也有我的居住地址。


之后就是填写w-8ben表格,非美国居民试图通过美国的公司获得收益时,都要填写这个表格,这个表格如实填写就行了。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,表格中有一个地方要求你填写税号,这里我们直接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行了。填写完w-8ben表格,我们就可以获得税收优惠了。资本利得不用交税,股息收入需要缴纳10%的税。


最后就是阅读风险披露,反正就是一句话,投资有风险,入市须谨慎。


具体的开户流程我就不说了,反正你谷歌搜索它们的官网,打开官网后点击开户按钮,如实的填写表格并提交合法证件就行了。全程傻瓜式操作,没有讲解的价值。

最后感谢你的阅读,希望大家都能赚到钱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最近身边也是越来越多的朋友问我一些美股的问题,如何开户啊,怎么选择券商啊诸如此类。我是2009年开始接触美股,刚好是美国经历完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,炒美股一路走来也遇到无数坑,在这里总结一下,分享一下这么多年我在炒美股过程中一些经验,希望对新手有所帮助,更快进入这个市场。新手炒美股遇到的问题,都大同小异,主要问题大抵是这几方面:


1.开户情况:

怎么开户?在哪里开户?手续怎样?——此问题的核心仅抓住“你在哪里开户”这一点就够了,因这个问题会影响你后续一系列的操作,不同的券商,手续不同,繁琐程度不同,交易佣金不同,服务体验不同,而这些问题内在都具有关联性,牵一发而动全身,开户仅仅是链条的第一环,所以仅就开户论开户的意义不大,必须结合交易、佣金,资金安全等问题来通盘考虑,所以逻辑应该倒过来,要想解决开户问题,必须先弄清楚券商间的差异。


2.券商对比:

大家为何在提建议时总说“选择”一家券商,而非“找到”一家券商,一词之差,存在券商与你之间的适配性问题。先介绍一下目前市场上可以炒美股券商,大致可分为两类:传统型互联网券商和新型互联网券商(简称传统型和新型)。


1)传统型券商:

一般是美国大券商,创立时间动辄几十年,在全美影响力较大,缺点是从账户开立到交易体验比较差,手续费较高,不太符合中国投资者的需求(部分土豪除外)。现列举在全美排名前20位并在境内开展业务的老牌券商,如:


来看下美国券商间的差异:PS:看了知乎上的很多回答,都已经过期了,奉上最新的版本。)


2) 新型互联网券商:

开户便捷,交易体检较好,符合中国投资者的需求,互联网券商又分成两类:券商一代和券商二代,一代主要简化了开户使之比较便捷,交易体验方便也更符合年轻用户的交易习惯,一代以较早出现的富途牛牛老虎证券为例;而二代除了优化了开户和交易体验外,还以互联网的思维大幅降低了佣金费率,美豹金融甚至直接降为了0佣金(当然它们还会从其它增值服务中赚钱),国内佣金最低以美豹金融为首、国外以Robinhood为首。


3.资金安全:

资金安全是最重要的一块,我认为很多第一次投资美股的人都应该问这样一个问题:投资美股安全吗?美股是需要考虑投资安全问题的。一般来说,国内用户炒美股的资金都在海外券商的账户,而券商的资金都有SIPC保险的保护。SIPC,全名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(中文译名: 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),是一家以非营利性为目的、由成员出资、遵循美国1970年通过的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Act(SIPA,中文译名:证券投资者保护法案)而成立的美资公司。这家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给证券投资者提供保险计划。绝大部分美国本土券商都是SIPC的成员,SIPC需要向美国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(SEC,中文译名:证券交易委员会)定期汇报,SEC有权监管SIPC,审查其年报,批准其公司章程及章程修订等。

截至2014年底,SIPC有超过21亿美元的资金,并在财政部拥有2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。一旦投资者的资金出现安全问题,SIPC的储备基金就用来补充差额,最赔偿金高达50万美元/客户,包括最高25万美元的现金索赔。上面国内的几家都是美股代理商,它们都不是SCIP的会员,但它们对接的上游券商一般是SIPC会员,用户账户资金都会由其上游券商进行承保。


4.交易时间:

美国东部时间:周一到周五9:30到16:00

美夏令时:北京时间(21:30-次日4:00)

美冬令时:北京时间(22:30-次日5:00)

3月初-11月初采用夏令时。

11月初-3月初采用冬令时。


美股休市时间:

除了每周六、日双休外,其余休市的时间分别为:

1月1日,新年/元旦 New Year’s

1月的第三个周一,马丁.路德.金纪念日 Dr.Martin Luther King Jr.Day

2月的第三个周一,华盛顿诞辰日/总统节 President’Day

复活节的前两天,耶稣受难日 Good Friday

5月的最后一个周一,阵亡将士纪念日 Memorial Day

7月4日,美国独立日 Independence Day

9月的第一个周一美国劳工日 Labor Day

11月的第二个周四,感恩节 Thanksgiving Day

平安夜:提前3小时收盘

圣诞节:休市一天,如遇到周末是圣诞节,则有可能补休一天


5.市场情况:

美股市场是一个把投资和投机体现淋漓尽致的地方,你既可以在美股进行投机交易也可以在美股进行价值投资。投资的话你可以持有高露洁、麦当劳、微软等公司,这些公司的股票大多连涨了30年,还在持续上涨中。而同时,你也可以投机,美股市场几乎每天都有涨幅超过100%的妖股出现。但无论如何,要在美股市场赚钱需要脚踏实地,花精力去研究。


6.投资情况:

无论做什么投资,都要知道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,安利一下“价值投资之父”本杰明.雷厄姆的投资法则——“雪茄烟蒂式投资”,它不适合A股,但很适合美股。

  “你满地找雪茄烟蒂,终于你找到一个湿透了的,令人讨厌的烟蒂,看上去还能抽一口。那一口可是免费的。你把它捡起来,抽上最后一口,然后扔了,接着找下一个。这样,你不用花钱就能抽上几口免费的雪茄。”如果按照这种风格去投资,那投资组合中必然是大量残缺不全的雪茄烟蒂。投资者必然要频繁地收进各种烟蒂,并急于将它们脱手。其结果是,手中没有一件完整的好货,而且还要被迫频繁交易,并急于将它们脱手。其结果是,劣质股票、分散投资、短期持有变成重大缺陷。正确做法应该是优质股票、集中投资,长期持有。

所以多学习,多研究熟悉的行业、不熟悉的个股千万别碰,摸透一个行业,才能知道股票什么时候买/卖。

止盈止损,炒股不要贪,到预计点位赚钱了要及时卖掉,否则有可能白忙活,止损也很重要,趋势到了不要因为亏损而不敢调仓,最后越亏越多。


7.安利一些常用的美股网站


相关机构:

· 美股证监会

· 纳斯达克官网

· 纽交所官网

· 美国商务部

· 美国经济分析局

· 美国普查局

· 美国劳工部

· 美联储

· 世界贸易组织

· 世界银行

美股资讯:

· 股感知识库——台湾的,研究报告,文章

· 生物探索——生物探索-探索生物科技价值的新媒体门户网站

· 巴伦周刊——巴伦周刊-金融投资资讯,股票投资新闻

· 华尔街日报——华尔街日报

· 华尔街见闻——中国最专业的金融资讯平台

· 雅虎财经——商业金融,股市,行情,资讯

· 生物谷——生物医药新媒体门户

· bloomberg——彭博社业务提供业务和市场新闻、数据分析,对世界和视频,从《商业周刊》和彭博新闻故事。

· 做空机构香橼——做空机构香橼,不定期发布个股做空文章

· 做空机构浑水——不定期发布做空文章,遍布全球市场

· zerohedge——美国最热门金融博客

· gurufocus——聚焦美股对冲基金的网站

· advisor perspectives——各种关于市场的深刻见解,有理有据有图

· wolfsteet——深刻剖析市场宏观数据

热门社区:

· MACD股票论坛——MACD股票论坛

· 雪球——投资者的社交网络

· SeekingAlpha-股票社区——专业研报社区

· 雅虎信息讨论版——雅虎信息讨论版

· 炒股智慧网——提供一实战学股的平台

宏观数据:

· CPI查询——美国历年CPI

· 美国失业率——美国失业率

· 国债收益率——国债收益率

· 利率、存准——利率、存准

· 中国宏观经济数据——中国宏观经济数据


——以上网站来源于网络——